還南洋風咧,其實根本就是菲律賓菜,爛梗!

  好吧,寫食譜的一開頭就吐自己槽,實在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下這道菜的標題。

  Gising Gising是菲語,意思就是「醒醒、醒醒」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叫這名字,大概因為辣椒的辣與椰奶的溫醇可以讓人一口吃下之後,便神清氣爽地被喚醒?

  ──那麼神的話,我就啃辣椒配莎莎亞當早餐了!

   *   *   *

 

  我每次回菲的時候,去餐廳吃飯一定都會點這道菜。以傳統菲菜的做法,應該是用一種叫baguio beans的豆子類來煮。這種豆子有點類似四季豆(搞不好根本就是),偶爾也會看到店家用另一種有著五角的豆子來炒。五角的豆子我真的不知道叫什麼,台灣我曾經看過,但是比菲律賓的大了好幾倍,讓我忍不住讚嘆台灣的農業技術之發達。

  當然,除了豆子之外,空心菜梗也是替代方案之一。

  好像有些人家裡是不吃空心菜梗的?我家是都吃啦,所以從前看到有些比較有錢的同學家,女傭挑一挑菜之後都把空心菜梗丟掉時,只能表面鎮定,內心不斷狂喊:浪費!浪費!打包給我帶回家啊!

  廢話莫名其妙又是一堆了,真可怕。

  以下是食譜:

  gising material

  材料如上:切小段的空心菜梗、辣椒、蒜頭、洋蔥末、豬絞肉少許

  gising spices 

  調味料:魚露、美極鮮味露、椰漿粉(椰奶罐頭也可以,但請不要用莎莎亞)

 

  做法:

  fried garlic&onion 

  1.倒油熱鍋,將蒜末與洋蔥末一起爆香。

  add meat 

  2.將絞肉一起下鍋,翻炒至變色。

  add stalks 

  3.空心菜梗下鍋,接著將辣椒末下去一起翻炒。

  simmer 

  4.美極鮮味露與魚露做調味,下太多會太鹹,請照自己的口味做調整。接下來,將椰漿倒入鍋裡,轉小火讓空心菜梗把調味吃進去。(魚露可加可不加)

  Gising Gising 

  5.成品。

  椰漿我通常會放得比較多,因為我喜歡那個湯汁,拌飯拌麵都很好吃。不那麼愛湯汁的話,就少放一些,或之後再收乾一點。美極鮮味露的話,有些人會覺得有點腥,但有些人覺得它很好吃。我是後者啦,而且它一直讓我想起小時候會拌飯吃的一種牛肉口味罐頭(?)。

  第一次寫圖片那麼完整的食譜,好像有比較好寫耶,文字超精簡的。(我的廢話除外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