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fruit tart 02

  先讓我訴說,菜價終於有比較下來了!>口<(吶喊)

  最近草莓跟葡萄應該是到了產季,隨便路過草莓攤都聞到濃濃的草莓味,葡萄則是便宜到連一斤15塊的都很好吃。

  剛好跨年Party,所以就趁機來做了水果塔。

  說真的,我個人比較喜歡直接買現成派皮或塔皮就好,但是時勢所逼之下,我這次還是得自己做。(唉)

  不過也好啦,趁機就把塔皮本身的做法寫一寫,我也省事。

  水果塔所需材料:塔皮(我的模是九吋)、新鮮水果、卡士達醬

  塔皮所需材料:
  中筋麵粉200g、奶油100g、鹽巴少許、蛋一顆、水約兩湯匙

  首先將麵粉過篩與鹽巴混合。
  flour.JPG

  奶油切成小塊或丁狀之後,丟進麵粉裡。
  adding butter

  用手將奶油與麵粉混合,直到看起來像麵包粉的感覺。(我個人覺得這個粉應該也可以來做白醬)
  mixed

  將中間挖個洞,打一顆蛋以及兩湯匙的水進去。
  adding egg and salt

  將剛剛的所有材料揉成一個光滑的麵團。
  dough

  用保鮮膜把麵團包好,丟進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。

  這個麵團是所謂的油酥麵團(Pate Brisee),跟甜酥麵團(Pate Sucree)不太一樣。油酥麵團比較原味,除了拿來做水果塔之外,還可以拿來做一些類似法式鹹派之類的鹹食。甜酥麵團比較香濃一點,作法差不多,但材料上多了蛋黃以及糖。以九吋的塔來說,甜酥麵團會需要到的材料如下:麵粉200g、奶油100g、砂糖30g、蛋黃兩顆、香草精數滴。

   *   *   *

  這邊的材料以九吋塔為原則。

  卡士達醬材料:蛋黃3顆、砂糖70g、玉米粉or麵粉一大匙、牛奶250ml、香草精數滴(糖可以多也可以再少,甜度自己斟酌,然後香草精純粹增加香味,可有可無。)

  將蛋黃跟糖一起攪拌,直到蛋黃顏色變淡,質地也變得較濃稠。接著加入玉米粉或麵粉,拌勻。

  用另一鍋子將牛奶以小火加熱,滴入幾滴香草精。當鍋邊的牛奶開始有小泡泡出來之後,離火將牛奶慢慢倒入蛋黃當中,拌勻。(牛奶不要過熱,我們沒有要煮蛋花牛奶湯)

  將混合好的牛奶與蛋黃再倒回原本加熱牛奶的鍋中,以小火迅速攪拌,直到質地變得濃稠即可。

  卡士達醬基本上就是泡芙的內餡,這東西非常好做,我朋友總喜歡叫我做一大碗讓她沾旺旺吃。(我沒懂過她的吃法)

  ※如果是要連塔一起做的話,蛋黃先預留一點點。

   *   *   *

  回到水果塔:

  將醒好的麵團桿成比模子還大個5cm以上的麵皮,鋪上模子,將多餘的麵團存起來,以後可以再用。

  塔皮先用叉子戳幾個洞,然後墊上張烤紙,倒些米或穀類在上面,以防塔底凸起。

  烤箱預熱180度,塔皮送進去之後,烤個約25分鐘,讓邊緣的皮上色。

  將蛋黃刷在塔皮上,這是為了要讓蛋黃可以堵住剛剛戳出來的孔。

  (對不起,以上步驟我都忘記照相了!)

  塔皮涼了之後,將放涼的卡士達醬鋪上,盡量用沒關係,我是直接全鋪進去了。
  dough with custard

  接下來就開始鋪想要吃的水果,較小的就直接擺一圈,也可以切片。要用蘋果也可以,不過記得切起來要泡鹽水,不然很快就氧化了。
  Fruit Tart

  最後再上一層果膠,食品材料行都有在賣(我也懶得自己做),不過有沒有上這層其實應該都無所謂。
  fruit tart 01

  同理,也可以做小的水果塔,以下是草莓塔示範。(上面白白的是糖粉)
  strawberry tart.jpg

  終於寫完了!但我的食譜看起來怎麼越來越長了......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