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現在不知道是真的年紀大了還是怎樣,我跟朋友動不動就開始遙想當年。

  前幾天聊到了小時候的課外讀物,要說怎麼會討論到這檔事上來的我也不記得,大概遙想當年遙得太過火,一跳就硬是跳了二十年吧。

  我是個愛看書的孩子,我家只要一有新書上架,我通常都會在兩天之內就嗑完,無一倖免。不過因為我家書不夠多,而且在喜歡看一大片彩色圖片的童年階段,我家比較幼童化的書永遠都只有那一千零一套:漢聲小百科。

  那一套十二本的漢聲小百科其實陪了我渡過不少歡樂的時光,以前大家是吃飯看電視,我永遠都是捧著一本小百科配飯。因為大本嘛,所以就碗捧著,把書當桌子一樣靠在上面扒飯。其實我記得我以前比較喜歡看小小百科還有中國童話故事,那兩套是我堂弟家有的,每次去他家我立刻就窩進他家書房開始啃書,搞得兩個堂弟對那兩套書怨聲載道、抱怨連連。(為什麼?還用說嗎,小時候我可是莫名其妙的孩子王耶!)

  想當年,我死求活求我娘買那兩套書給我,她狠著心腸地拒絕了我好幾年,硬是買了好幾套九歌出版的書來搪塞我,還叫我爸寄了幾套原文的兒童讀物回台灣給我看。就在我完全死心之後,她某日神秘兮兮地告訴我她買了一套漢聲出版的書要給我,當時我內心還在os:是小小百科還是中國童話?可是,娘,我現在看那兩套書,好像太老了吧?(應該是三年級了吧。)

  哈!小小百科?中國童話?我想得太簡單了,兩者都不是,我娘親買了一套很有質感,但完全沒有注音的百科類叢書:目擊者。

  拜託,沒有注音耶,那對國小三年級的孩子來說,打擊有多大啊!就算我覺得再看小小百科跟中國童話已經太過於幼稚,但好歹我也還在看有注音的國語日報,沒注音的目擊者……我娘是在跟我開玩笑嗎?

  事實証明,我娘大概只是吃定了我「有書必啃」的個性,所以那套書後來也是在一個星期之內就被我配飯啃完了。其實目擊者還滿好看的啦,白色的精裝書皮,一整套現在放在我家書櫃看起來還是很有質感啊。(我現在才想起來,小百科好像被我娘拿去捐掉了?)

  不過我一直都沒搞懂我娘買童書的時間點跟邏輯所在,她一直到我國小出國了還是國中回台灣那兩年的時候,再給我買了一套大約有五十二冊的百科全書。她還特地為了那套百科全書去訂製了一個專門放百科全書的書架,但那一套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完。

  其實我現在強烈懷疑,那一套百科全書會不會是我娘被兜售人員妖言惑眾成果之下的產物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