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其實說真的,語言真的很重要。

  現在這種社會,雙語言似乎已經變成趨勢了。可是,單是中英真的夠嗎?

  ──大致上來說應該是夠的。可是,我對於會兩種語言,並不感到滿足。

  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島,但會中英兩種語言的人何其多,在隨便抓都是頂間學校畢業的一群人當中,我只會中英的話,我是要拿什麼東西出去跟人家競爭?

  所以我學日文。

  但又因為台灣是個崇日的國家,會日文的人比會英文的人多更多,那我又要拿什麼跟人家來比?

  因此我又學了德文。

  學語言這種東西,到了這邊,好像上癮了一樣。學了德文不夠,我又學了西班牙文,又學了法文,一直到我決定暑假回台灣前再來拿一堂義大利文的課。

  我大概真的上癮了吧?除了一邊享受著學習語言帶來的樂趣,我承認,想到精通各種語言背後會帶來的龐大利益,是主要驅動我的原因。

  我並不覺得我會是一輩子在底層工作的人,當我離開台灣之後就一直活在金字塔的環境之後,我很難再從這個環境當中脫離。而人漸長大,自己的個性在慢慢形成的過程當中,我明白我不可能再離開這座金字塔,而我也不想永遠活在金字塔底端。

  平凡就是福──是我媽最常說的話,可是我不想還二十多歲就享受平凡。當我知道我有能力可以不平凡時,憑什麼要我當個平凡的人?

  我有我自己的野心,我也知道自己的能力,我會一直往金字塔的頂端爬上去。

  而語言,是爬到頂端的利器之一。

  我身邊有一半以上的朋友都是文人,但我不一樣,我頂多只是有文人氣息,但我知道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文人。我的骨子裡是商人的血,我天生就是要投入商場的,光是想到進入商場廝殺談判就足以讓我熱血沸騰。

  所以紮實的語言能力,真的非常地重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