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話說,我在剛出國的小學時代,曾經有個很好的朋友。

  那女生是台南來的,身世其實也不至於到很複雜,但基本上是個因為觀念比較開放一點,所以在家鄉被排擠的人。她當時的觀念其實比起現在的小朋友來說,一點都不會太過開放,但在十多年前的台南大概還是不太被接受吧。說真的,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我對她一點都不了解,只是過去當我還跟她很好的幾年之內,自認為是她的好朋友。

  無論如何,當我從Southville轉進ISM那段期間,她回台灣唸國中了。在她國中到高中甚至到大二的這段期間之內,我跟她大概也還保持著不錯的關係,她也會打電話找我訴苦啊,說同學排擠她等等諸如此類的話。

  我必須老實說,雖然當時我跟她大概算是好朋友,但我還是免不了在心裡偶爾會想著,妳到底是有什麼東西好能讓大家這麼排擠妳啊?

  通常被排擠是有一定的公式在,像是偶爾可能真的有人的臉長得讓人比較想欺負,或是行為上有一定程度的讓人討厭,可是,哪有人可以從小到大一路被排擠到大學的?

  Anyway,繼續。

  到了大三,她得到了一個交換到德國的交換學生的機會。(對,就輔仁)其實那段時間,我們就比較少在msn上聊天了,雖然我回台灣還是會連絡她,但她自己大概也很忙吧,總之沒有像之前如此地熱絡。

  關於熱絡這一點,我自己其實是也還好。因為,我就算之前跟張大媽、董娘或是徐小姐,我們平常也沒有到要黏在一起地熱絡,但還是很熟啊!所以,我一直沒有在意這一點過。就算沒像之前那樣,但我們msn上遇到還是會聊天,我還是繼續聽她訴苦,聽她講她被同學忌妒,被排擠,還有與哪些人的感情糾葛之類的鬼。

  好啦,終於,到了她從台灣去德國的前幾天,剛好我還在台灣,而且人也在台北,所以就想說打個電話過去跟她說,看有沒有空出來,我請她吃個飯之類的當送行。

  而她接起電話,講的第一句話,真的讓我有種冷掉的感覺。

  她問了我────妳是誰?

  我的手機沒換,她的號碼沒換,我們曾經熟到國際電話可以講上一個多小時,可是她問了我────我是誰?

  我是妳的朋友啊!見鬼!

  再之後呢,她去了德國,我們更少講話。或者說,她一開始到德國,還是會繼續跟我說,跟她一起交換過去的朋友怎麼排擠她,因為她老是跟外國人待在一起等等的話。我得說,某方面來說我的修養還真好,竟然可以聽她講同樣換湯不換藥的事情接近十年。再後來,可能我的語氣冷了一點,又或者是我沒講出站在她那一方的話,我們之間的互動更少了。

  一直到某一次,我很實際地問了她:我們是不是沒話題可聊了?

  我原本的意思也只是要聊開,看問題到底是在哪邊,但我沒想到她居然回了我:對。

  我當場就把msn關掉,看不下去。

  哪個人會真的講「對」啊?!認識了十年,我的友情就被那一個字給糟蹋掉了。

  我的內心萬分不想直接這樣否定掉我曾有過的付出,但我當下真的是覺得,媽的,我過去十年真的是白白浪費掉了!

  之後跟一個從前與我以及這位小姐也很好的朋友聊到她,我也跟她說了中間的過程,我們兩個一致認為,她出國之後就變了。

  或許也不該說變,她原本就有著很深的出國的夢,雖然她會否認,但她的所有作為都是以那個夢來當基礎。仔細想過這一點之後,我可能大概可以勉強了解為什麼她的同學會排擠她──雖然這種原因還滿幼稚的。

  話說,為什麼我會洋洋灑灑地打了這一大篇呢?

  因為,大約上個星期,她把我加進她的facebook了。

  我考慮了很久,想了想,反正我也很少上facebook,那就加吧。然後在基於認識的立場,所以我跑去留了個言,就問問近況如何之類的。

  她回了我很制式化的東西:Fine, thank you, and you?

  我看到這幾個字的時候,我真的呆掉。不是說這種回文不行,而是,這短短的一行字,讓我徹底地確定我十年的友情是浪費掉了。

  妳硬是要回我這種比陌生人還陌生的訊息,妳乾脆不要給我回!

  再加上,我也回不了妳,是說妳把我從妳的名單當中刪掉了嗎?

  夠了,我為什麼要讓我自己白白給妳糟蹋?我吃飽沒事幹嗎?!

  對,我人生第一次後悔交了什麼朋友,就在這時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