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倒數第二集了,唉。

  我想了很久,不知道該怎麼替這篇寫個好一點的名字,所以還是以最精簡的方式來寫。

  今天前面的劇情其實讓我很感動。我必須承認,到了八十五年的戲之後,已經沒有那麼地吸引我。然後雖然我非常喜歡美元配,可是結婚之後的戲碼讓我的愛有點淡掉了。(好吧,我果然是走純愛路線的>/////<)

  我一直對妮妮沒什麼感覺,失去情人的脆弱也好,巴上復邦希望能帶著她上岸也好,我對她的印象就只是一個不太懂世事的大小姐。一直到她割腕那一段,她突然從大小姐變成了「啊!好糟糕的女人」。

  直接從上一集的最後一通電話來講好了。

  當妮妮叫著「陶復邦,你不可以沒說再見就掛我電話!」時,我突然開始同情妮妮了。

  在我看來,她一直沒有從她的初戀走出來。(掛掉那個是初戀吧?)

  她一直害怕著復邦會跟那個男友一樣,就這麼地消失了。所以她不希望他飛,不希望他做任何危險的事,要他每回一定要說再見──因為這是言語的承諾。

  說實話,我不覺得妮妮愛著復邦,就像復邦不愛妮妮一樣。與其說愛,我倒覺得他們之間有的,是同病相憐以及互舔傷口之後所產生的「喜歡」。

  愛,是很多很多的喜歡所聚集的喜歡。妮妮很早之前就對復邦說了喜歡,可是她的喜歡很寂寞,很悲傷。她知道復邦跟她一樣悲傷,他們兩個是同一國的,一樣都寂寞,一樣都有傷口。所以她可以很安全地喜歡他,只要復邦活著,她可以更安全地待在他身邊。

  她的心繫在死去的男友身上沉入海底,而復邦的心則是跟著茜茜去了加拿大。他們只剩下很寂寞的半顆心,然後很安全地變成了一對。

  但是兩個人都忘了,寂寞的兩個人在一起,只會更寂寞。

  一美對妮妮的開釋,將縮在自己殼裡的妮妮敲開了一個縫;復邦忘了說再見的電話,讓妮妮被「再見」的約制徹底粉碎。那痕裂縫越來越大,她終於瞭解到,雖然跟復邦在一起,但是他們究竟有多寂寞。

  他們的疼惜不夠多,所以喜歡也不夠多,這是為什麼,他們從來沒有相愛過。

  而復邦,就像妮妮說的,他放棄了陶復邦。他逼迫自己長大,逼迫自己擔上所有責任,逼迫自己變成所謂的好兒子。就這樣,一點一滴中,他扼殺了最原始的陶復邦。

  當妮妮說出「我要你做回陶復邦」時,我忍不住鼻酸。她成長了,她正視兩人之間的問題,也心疼了被迫進化的復邦。

  祝福也是一種愛,所以她祝福復邦可以找回他自己,也放了他自己。

  我為今天的妮妮心疼,也為今天的妮妮賀彩。

  話說很久沒那麼認真看八點檔了,好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