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俗話說得好,自己挖的坑就該自己填滿……是的,又到了我填坑的時間了。

  其實在這個坑之前,好像還有一個栗子蛋糕的坑
……不過,有填就好,就先別在意哪個坑唄。(自我安慰)

  這個蛋糕其實是做給T小姐的生日蛋糕,我記得在做她的蛋糕前一天我才做了一個給黃某人,連續兩天做蛋糕
……我當時怎麼了?

  Anyway,蛋糕體的部份我是做戚風,其實要做海棉蛋糕也可以,不過我習慣做戚風。對,一切都是習慣問題。

  戚風蛋糕體:
  材料:蛋四顆、糖、油、麵粉大約100~120g、泡打粉一小匙、檸檬汁或白醋或塔塔粉一小匙、任何酒類一小匙

  先說,我為什麼糖跟油的份量沒寫呢,那是因為,我每次做都沒有在量啊!對,我做菜超隨性,而且我本身口味吃得就比較淡一點,所以像調味料的部份我通常都會比較少一些。這邊的糖的份量請自己斟酌放,反正蛋糕糊和好之後都可以嚐一下甜度,不夠甜就多加一點,太甜就自己保重。如果硬是要說個份量,糖大概70g左右,然後油大約放個30~40g。(油不用刻意量啦,反正就用力給它倒下去,我自己從來都不知道油到底放了多少的。)

  做法:
  1.蛋白蛋黃分開置於兩個乾的鋼盆(用大同電鍋的煮飯或啥都行,只要乾的盆都ok),先處理蛋黃糊的部份。烤箱預熱180C/350F度。
  2.蛋黃打散,加入糖、酒、還有油,先打勻。接著將麵粉以及泡打粉過篩入蛋黃糊,攪拌均勻。(不要用電動攪拌器,怕會打發過頭)
  3.蛋白加入檸檬汁,以電動攪拌器打至乾性打發*。接著,將打發的蛋白分三次拌入蛋黃糊中。注意,這邊要用拌的,由下往上將蛋黃糊與蛋白拌勻。
  4.事先在蛋糕模外層塗上一層油,接著
將蛋糕糊倒入蛋糕烤模中。倒入之後,用力將大氣泡震出,然後烤個大約30~40分鐘。(要試裡面有沒有熟就拿竹籤或筷子之類的,往蛋糕插下去,沒有麵糊就表示熟了)
  5.蛋糕拿出來之後,倒扣放涼。之後,脫模,切成兩片或三片。(我最小的是9吋的蛋糕模,所以只能切兩片,如果是6吋的應該就可以切到三片)

  奶油與水果裝飾:
  材料:鮮奶油一盒(台灣我不知道怎麼賣,有已經打好的就一大碗這樣)、各式水果(罐頭也可)、糖粉些許、脆笛酥兩根
  我這邊用的水果有切塊水蜜桃罐頭、草莓、奇異果。

  做法:
  1.鮮奶油乾性打發,我是買一盒500g的植物性鮮奶油**來打發,那樣會打出一大鍋(是真的一大鍋),所以應該是不需要用到那麼多啦。
  2.將水蜜桃塊瀝乾,然後挖一大匙的鮮奶油與其混合均勻。
  3.草莓洗淨,將約8~10顆漂亮的草莓先挑出來,留兩顆草莓不需要去掉上面的蒂(葉子?),放在一旁備用。剩下的草莓都切半,奇異果切片,備用。
  4.步驟2的鮮奶油水蜜桃鋪在第一層的戚風蛋糕中,能鋪均勻最好,然後將切半草莓放置於邊緣。
  
  5.在步驟4的上方鋪一層鮮奶油,然後將另一塊蛋糕體放置於上面。
  6.以鮮奶油包裹住步驟5,有擠花嘴的也可以做雕花裝飾。鮮奶油厚度自己斟酌,但前提是鮮奶油得蓋住蛋糕體,讓蛋糕體本身不會露出來。
  7.在最上層將草莓以及奇異果以自己的喜好擺放,再將脆笛酥切成不同長度(一整根也太長),插在蛋糕中間當擺飾。
  8.最後灑上些許糖粉,就大功告成了!
  PS.那兩顆沒有去蒂的草莓,我有稍微做了一下裝飾。就將草莓稍微片了一下,以不將草莓片斷為主。(當然整顆下去也ok啦)
  PPS.水果餡請自由變幻。
  

  *乾性打發就是,將蛋白或鮮奶油打發到固態。只要不會滴下來就是打發好了的意思。
  **植物性鮮奶油已經有加糖了,因此打發的時候不用再另外加入糖,但如果是動物性鮮奶油就需要囉。

  呼,終於把這篇生出來了,其實之前承諾過的栗子蛋糕也是大同小異的做法,不過栗子餡的處理比較麻煩一點。好啦,我還是會寫啦
……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